Posted by: smallonely | June 3, 2009

「那時候,我覺得胸口緊緊的」- 潛水的危機

太陽很大,浪很平。
天氣非常好,這天四支氣瓶都是船潛

蘭嶼大致上來說都是大深度,
幾乎每支氣瓶都到了三十幾米深的海底…
在潛沈船的那隻氣瓶上岸之後,我開始檢討:
還沒有潛水錶的我,還是不要一直下大深度好了[註1]。

吃過午餐之後,工作人員(?)幫我們換了新的氣瓶
下水之前一樣做例行檢查:殘壓在200 bar、按一下二級頭聽到空氣聲…
ok, 帥氣的背滾式入水!

這支氣瓶要去尋找豆丁海馬,
他們據說在深海的海扇上…
於是一開始我就跟著教練們潛入深海,
這時候一起專心尋找海馬的蹤跡…
這時我稍微看一下壓力表
咦,又到了30米的黑線區 (驚)

抬頭看了一下, 其他人都在 21 米左右的一個小平台上
於是我也先回到小平台玩耍…

就在這個時候,我突然聽到了急遽的氣泡聲!
我知道我的氣瓶 somehow 出了些問題。
我快速游向離我最近的潛水員, 請他幫我看一下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想要幫我處理,
也許是重新弄好氣瓶…
第一件事就是…. 幫我關氣瓶 (驚)

氣瓶被關掉了, 很快的我吸不到氣
我向 gh 比了一個割脖子的手勢,
進入共生階段。
因為他沒有備用二級頭, 所以是一人一口氣的 share 僅有的氣源。

根據以前上過的潛水課程,進入共生階段就不要再貪玩,
於是我們按照標準程序緩緩上升…
嗯, 不對。

其實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輔助,
上踢一點點其實上升速度會很快 (因為浮力背心在淺處會膨脹)
在我們專心共用氣源的時候, 大概沒吸幾口氣就回到水面了。

我有點緊張。
這樣好像不對。
之前曾經到過大深度 (33米), 上升速度又太快,
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腦海中一直幻想血液裡充滿氣泡的樣子 [註2]

在水面上漂浮等人來救我們的時候,我跟gh講了我現在的情形…
「我覺得胸口緊緊的」
『cow』

等到船長來接我們,
我問船長那我應該怎麼辦…
『馬上下去做減壓』

於是我背了 gh 的 equipment 再度跳下海底…
從 15 米 – 12 米 – 9 米 … 慢慢、慢慢移動到岸上。

上岸之後跟教練聊天,
問我能不能再下一支
教練看了我的手腕和手肘,說OK …
還好 :$

我有一種死裡逃生的感覺 [3]…

但是回頭想想, 發生這樣沒有造成傷害的意外也是好的,
檢討這次的事件, 才能減少往後意外發生的機率.

我犯的第一個錯誤是太相信別人換的裝備,
以為吸一口氣 ok 就可以了…
這次的意外主因是封氣瓶的膠帶沒有完全撕掉,
但膠帶上又有刺洞,
所以一開始還吸的到氣…
只是膠帶在高壓空氣的衝擊之下鬆脫, 所以產生空隙,
造成氣瓶洩氣的情形。

第二個錯誤就是…
在水底下共生, 雖然不宜貪玩,
還是應該先去找教練…
並且要隨時記得緊急上升的危險!!!

註 (淺談潛水伕病):
通常,我們呼吸的是由大量氮氣(78%)和一些氧氣(21%)組成的混合物。
當我們吸入空氣時,身體將消耗氧氣,將其轉化為二氧化碳,而對氮氣則不做任何處理。
在正常大氣壓下,有一些氮氣和氧氣會溶解在血液和身體組織的液體部分中。
當在水中下沉時,身體受到的壓力會增大,
因此會有更多的氮氣和氧氣溶解在您的血液中。
大多數氧氣被您的身體組織所消耗,但不會被消耗的氮氣仍處於溶解狀態。
氮氣壓力的增加會對身體產生兩方面的不利影響:氮醉和餘氮。

首先,通常當您到達約30米或更深的深度時,氮氣的分壓將達到較高水平,
這時您會產生一種愉悅感,這被稱為氮醉。
這種愉悅感類似於牙醫或麻醉師給您聞一氧化二氮 (笑氣)時的感覺。
氮醉會破壞我們的的判斷力,使您感到放鬆,甚至會瞌睡,
這意味著您會忘記您的器材和潛水同伴,甚至會溺死。
我們可能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忽然陷入麻醉狀態,
但可以通過上浮到較淺的深度以緩解這種症狀,
因為隨著壓力的降低,氮氣將開始從身體組織液中逸出。

其次,身體組織中的過量氮氣量是由潛水深度和在這些深度停留的時間長度決定的。
餘氮是指您的組織中的過量氮氣,
如果要消除餘氮,則應上浮到水面,這將減小壓力,使氮氣從溶液中逸出。
如果緩緩上浮,氮氣也會慢慢地從溶劑中釋放出來。
不過,一旦到達了水面,身體系統中仍然會存有餘氮,
所以在再次下潛前必須放鬆,讓身體有時間釋放它們。
相反,如果快速上浮,氮氣會迅速從血液中逸出,形成氣泡[2]。
當身體系統內形成了氮氣氣泡,
會使身體處於一種名為減壓症或“氣栓症”的狀態下,而且氣泡將堵塞微血管。
這可能會導致心髒病 、中風、 肺部血管破裂和關節疼痛
(減壓症的症狀之一就是四肢產生麻刺感)。
而避免減壓症的最好辦法,就是按潛水錶提供的“無減壓”深度和水底停留時間潛水[1],
以盡量減少體內的餘氮。
如果下潛深度超過了“無減壓”限值,就必須在水下停留更長的時間(潛水錶規定了預定深度的停留時間),
以便讓氮氣從身體系統中慢慢地釋放出來。
這種做法可能會出現問題,因為空氣供應量是有限的。
如果忽視了減壓的指導原則,會得上“氣栓症”。
當出現了需要急救的情況,就必須空運到減壓艙進行減壓。
而這種情況將危及生命[3]。


Responses

  1. 好驚險呀,好險這次平安無事

  2. Sounds really dangerous. Fortunate you are OK. Take care.

  3. 讓陌生人處理這種保命裝備還真是危險,看來什麼都要靠自己比較有保障。 :p

    話說,真的有上過課有差,遇到意外能順利迎刃而解,加油喔!🙂

  4.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 . .

    你開始上班了吧!

    我們家帛瑋好想您呀,

    常常念著想再見您一面 . . . .

    真佩服他的記憶力。

    • 我也很想念帛瑋喔!
      我還在唸書, 不過快畢業了…🙂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