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May 6, 2009

Bengawan Solo 梭羅河之戀

曲:Gesang Martohartono  詞︰周禮茂 編︰倫永亮

我愛梭羅河 又再哼起老歌
這夜煩憂都淡忘 明月光一再相和

我愛梭羅河 讓我想起太多
故夢重溫一夕尋 甜蜜心內如重播

Chorus
聽到醉了我沙上仰臥 看著晚星閃閃問我
笑答應我會找個新愛伴 然後唱新戀歌

這晚愛梭羅河 就似溫心被窩
有夢全都只是甜 原諒今夜人忘我

這晚愛梭羅河 懶得開花結果
愛情由它怎樣來 明日只又隨緣過

〔我愛梭羅河〕 我愛梭羅河
〔我愛梭羅河〕 仍難像最初

最近 somehow 迷上了倫永亮,
也許是從他重新編曲過的 Almost Over You 開始.
覺得 他唱歌沒有 Sandy 好聽 他好棒😀 真的是個才子啊…

在 surfing internet 的時候找到了他編曲, 周禮茂填詞, 梅豔芳唱的梭羅河之戀
Bengawan Solo 是一首印尼的民謠, Gesang Martohartono 所做.
我和印尼好友 Irfan 開始聊這首歌, 他說 Gesang 在印尼話裡面是生命的意思.
並且 Gesang 現在還活著😀

這首 Bengawan Solo 其實有好幾個人唱過,
在日本新加坡和西方世界都有傳唱,
根據網路上查來的資訊, 華人至少有


〈梭羅河之戀〉: 陳蝶衣填詞,潘秀瓊唱

我愛梭羅河 美麗像畫一樣 風帆一片片 在水上不斷地來又往
我愛梭羅河 彷彿是在夢鄉 椰樹一行行 在風中不停地搖晃
一陣陣晚風吹送 吹送 河面上吹起綠潮浪 一雙雙情侶徘徊 徘徊 徘徊在長堤上
我愛梭羅河 永遠不改模樣 只有舊情郎 他不再偎依在我身旁

這是華人唱的第一個版本 (1957), 潘秀瓊的聲音低沈有磁性,
雖然咬字有些不太清楚 (還是錄音的關係?), 但是卻給這首歌帶來一種浪漫的感覺


〈梭羅河畔〉: 司徒明詞,顧媚唱

曼卡灣梭羅 月色正朦朧 無論離你多遠 總叫人顛倒魂夢
盪漾如眼波 如少女把情鍾 愛在那河畔流連 吹來陣陣薰風
星光照遍那棕林 六弦琴聲林中兢宗 愛侶雙雙在河畔 情焰更熊熊
曼卡灣梭羅 我心弦在震動 為著悠悠流水歌頌 我那曼卡灣梭羅

顧媚的聲音清亮甜美有特色, 有「小雲雀」之稱
聽她唱歌讓我想到鄧麗君, 都屬於柔美清麗的聲音

這首歌也讓很多電影導演青睞,
如1949年的一部日本電影 ブンガワンソロ

2000年王家衛的 花樣年華 裡, 用了飾演房東太太的潘迪華一首〈梭羅河畔〉,
潘迪華是個從骨子裡就透著老上海的演員兼歌手,
是王家衛想要詮釋的60年代上海印象.

2007年姜文的 太陽照常升起, 黃秋生唱的〈美麗的梭羅河〉
這段拍的很美, 江面映照著陽光, 黃秋生叼著煙, 拿著吉他深情的唱起這首歌
旁邊幾個女生在嬉鬧… 啊, 人生真美好, 啦啦啦啦啦……

美麗的梭羅河 我為你歌唱  你的光榮歷史 我永遠記在心上
旱季來臨 你輕輕流淌  雨季時波滔滾滾 你流向遠方
你的源泉是來自梭羅 萬叢山送你一路前往  滾滾的波滔流向遠方 一直流入海洋
你的歷史就像一只船  商人們乘船遠航 在美麗的河面上

當然還有粵語版, 就是列在最上面梅豔芳唱的了.
收錄在1998年「變奏」這張CD裡,
在倫永亮編曲的版本中, 中場音樂還加入了另一首印尼民謠 〈峇里島〉
峇里島 這首歌潘秀瓊也翻唱過,

梅豔芳的聲音低沈, 詮釋這首歌有種悠然的感覺.
像是不小心調到回憶的漩渦裡頭,
小小的甜蜜和遺憾。


Responses

  1. 雖然不太搭軋,但,祝母親節快樂︿_︿

  2. 謝啦, 但是我不是母親啊😛

  3. 有差嗎?過個節日而已^^
    題外話,不知為何,我總覺得要放是在妳跌倒的那篇,好像有令人莞爾的感覺……(笑笑就好︿︿)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