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December 1, 2008

[book]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拍成了電影, 先來個簡短的劇情介紹


(ja, 和你說的好像不同部電影就是…)

這本書我是在新竹往竹北的火車上看完的。
在月台時看到母親在病床上的奮鬥,
在短短六七分鐘的火車上看到母親的告別式…

老實說,
看到最後一段, 眼淚很突然的掉下來…
突然到我有點不知所措… 在火車上看書看到哭好像有點笨…

「親子」關係其實是很單純的東西。
就那麼一次、幾秒鐘的射精,就可以決定一輩子的親子關係。
可是「家庭」關係卻是建立在生活這塊令人窒息的土壤上,需要慢慢花時間累積努力,
有時候還必須犧牲自己來灌溉土壤。

對,就是一本在聊親子關係的書。
去東京打拼的孩子。在家鄉拼命工作的母親。偶而才會出現一下的似乎是藝術家的父親。
後來說是把母親接到東京來同住,但是其實還是under母親的照顧之下。

長大之後總是覺得很想要幫爸媽做什麼,
但是又覺得其實再怎麼樣都是在爸媽的羽翼之下被保護著長大
呵,很貼切我的心情。

我離開爸爸媽媽身邊有多久了呢?從大學以後… 八九年了吧。
我還是很眷戀在爸媽旁邊的感覺。
我喜歡圍在媽媽旁邊吱吱喳喳的繞來繞去,說著我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身邊的誰誰誰在幹嘛…
也喜歡跟爸爸討論各種不同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對政治或者金融的看法…
好像長大之後又更能聽懂什麼。又更能瞭解大人的世界。
好像再跟爸爸媽媽談話中間,深度和距離又貼近了一些。
每次都覺得回家跟大人說話可以得到很多的收穫、感想、或什麼。
每次都覺得回到家的自己都很像小朋友…

終究還是在外地唸書、以後也會在外地工作
但是我會試著把很多時間空下來回家…
維持著兩個禮拜回台中一次的頻率。再怎麼樣都要跟家裡說說話。
非常非常微薄的報答。

貧窮也是因為有比較才會更明顯。沒有有錢人的地方,貧窮其實也不存在。

如果不是有東京的大富翁那種特別突出的人物,其他人都半斤八兩,只要還有飯吃、
生活必需品都不匱乏,就不會有貧窮的感覺。

可是,在東京如果除了「必需品」外什麼都沒有,就是貧窮的人。在東京必須擁有
「超出所需」的東西,才算進階到一般人,擁有「大量超出所需」的財富才能算是富有。

「貧窮卻知足才是富有,而且是真正的富有。有錢人如果時時害怕有一天會變成窮人,
即使再富有也像過冬一樣貧困。」

那些擁有超出所需的東京人,卻還認定自己「很窮」,而住在那個小鎮的大人、小孩、
坐在樓梯上喝著廉價酒的那些人,是否也把自己看成是「窮人」呢?他們可能煩惱沒有
錢、沒有工作,可是我不認為他們會覺得自己很「貧窮」。

口袋裡有一百塊不是貧窮,分期付款滿的LV錢包裡只有一千塊才貧窮得可悲。

壓榨的人和被壓榨的人,在這不愉快的勝敗被明確區隔出來的地方,自我的特色和判斷力
全被埋沒,這個模樣才令人感覺貧窮。想要過超出所需以上的生活,看起來卻是達不到
最低需求,這就是東京很多人貧困又悲哀的映照。

「貧窮」雖然不是什麼美麗的東西,也絕不是醜陋的。可是,東京的「一無是處的貧窮」
,超越了醜陋,已經算是「骯髒」了。

這段我好喜歡,尤其讀了這幾期的商業週刊更有感覺。

這幾天早上幫家裡人去隔壁三皇三家買早餐,等著現做的早餐就順便翻著雜誌。
我翻著。翻著。
有錢的、沒有錢的。爭奪的、默默接受的。金融風暴、消費卷、破產、併購、貪污…
層層疊疊…

也許在財富縮水的現在,更能夠回頭來檢視來檢討吧。

在「一無是處的貧窮」裡,如果需要用健康、人格、親子關係來換取「大量超出所需」
的財富,那就更可惜了啊…


Responses

  1. 很深刻的文筆呢
    經常覺得幸不幸福比貧不貧窮還來得重要

  2. 東京鐵塔…..看到哽咽的好作品

  3. 这就是人生啊~~

  4. 說起來我也有類似的感受,特別釋出了國以後特別明顯。
    以往可以維持每個月都回家,以後呢?
    能和家人相聚的時間不多,只能盡量珍惜…

  5. 還好拉,只能說人生就是這樣(不過,這麼講也顯示出我們所認知到的世界的不同)。
    我可不是找碴。(所以我得先聲明免得引起誤解)。
    我覺得,就看是活得有沒有幸福跟希望。
    以前看過一部叫盧旺達(大陸線上的)的電影,講述的是一位飯店經理運用他的機智救出種族大屠殺下的逃難者。這是在非洲發生的真實事情(順帶一提,至少上百萬人被屠殺)。即使我們是在承平的世界,也別忘了這世界還是有人活在可說連希望都沒有的世界裡。(第一滴血第四集有人覺得史特龍拍得太殘忍噁心,我只能說,有點不知民間疾苦!那種地方,這種事情就是現實!)
    有感而發罷了,就當我是發發牢騷。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