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June 9, 2008

想念.司馬庫斯 [Day 1]

— 緣起 —-

很久很久沒有辦 lab 出遊了,
上次… 好像是在我博一的時候吧🙂

司馬庫斯, 是一個我一直很想要去的地方。
小龍在新竹生活n年了, 一直聽說有這麼樣一個神秘的村落。
在新竹的山裡, 在最偏遠的山中,
光是開車進去,就要花四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迂迴的山路,僅容一台車通行的寬度 (還不能是大bus)
再加上路況並不是很好 (雖然我還是在顛簸的路上睡著了 :p)
她, 可能是全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早上8點出發, 到司馬庫斯, 已經是下午3點了…
(當然, 中間在魯壁山莊用了中餐就是🙂

— 初到此地: 司立富瀑布和很帥的導覽 —-

司馬庫斯目前採共同經營的方式,
旅行資源也全都對應到單一窗口。
全村落只有一個商店 (補給站), 一個餐廳 (雅竹餐廳)

在商店踅了一圈,
趁著天還亮著, 這天先去看司立富瀑布吧🙂
中間路過了很漂亮的景觀廁所,

和尚未成熟的水蜜桃果園

接下來是饒富意境的竹林…
穿過桂竹林, 才真正開始走山路
往司立富瀑布的路並不好走, 不過這怎麼會難倒爬石頭的人呢 (誤)


美麗的司立富瀑布

回到部落剛好趕的上五點的部落導覽,
這次幫我們導覽的是很帥的長老 優勞伊將 (記得勞的發音 舌頭要彈兩次半🙂

長老為我們解說司馬庫斯的人口, 文化,
帶我們看桂竹, 山櫻花 (和酸苦中帶甜的櫻花果實)
同時也教我們講一些泰雅語🙂

(有沒有很認真聽講的樣子!!)

— 和小女孩們的邂逅 —-

導覽結束之後, 我們在部落裡閒晃

在補給站買了給 liny 老師的頭巾,
是泰雅族婆婆織的喔🙂

然後去看烤魚和烤山豬肉
排成一圈圈的魚, 看起來很漂亮也很壯觀唷!

labmates 在旁邊看他們烤食物,
我在烤肉亭子外面, 看到了一個短髮的漂亮女孩子
她的眼睛很美, 又有一種略帶野性的氣質,
嘖嘖, 這是我的菜 (大誤)

我看著短髮女生和其他原住民朋友聊天,
也看著旁邊一群小孩子在玩耍。
小朋友們貪玩的臉有一點點髒,
但是更加添了他們天真無邪的氣息。
有一個可愛的小妹妹來跟我講話:
「妳是 be three 的朋友嗎?」
我不知道 be three 是誰, 所以我搖搖頭。
我跟她說:『我是來玩的遊客,我沒有這裡的朋友。』
我微笑的問她:『那妳要不要當我的朋友?』
她笑了,眼神晶亮。
另一個小女孩跑過來,搶著說:「我要當妳的朋友!」
我站起來,看著四五個圍在旁邊的小女孩。
小女孩們吃吃的笑,然後全部跑開。

— 晚會 —-

在雅竹餐廳用了一頓美味的晚餐,
晚餐果然有剛才看到的烤魚和山豬肉,
非常美味🙂

晚上到了司馬庫斯教會, 參加教會的活動。
我們到的很早, 大約在開始前半個小時就到了。
於是很幸運的做到了第一排的位置。

在教會裡面,
看了原住民樂團的表演,(其中的bass手很帥 :D)
也讓長老教導我們講一些泰雅語。
我們聆聽頭目講故事,
還很幸運的聽到長老吹口簧琴🙂

在晚會的最後,
請一個曾經有機會角逐超級星光大道的女孩子給大家唱歌
(很可惜後來因為經費的不足, 只好放棄星光大道的比賽)

我沒有很認真的聽主持人介紹那個女孩子的經歷,
因為,我非常、非常、非常驚訝…
那個歌聲清亮的女孩,
就是下午在烤魚的亭子外遇到的那個短髮女生!!!!!!!

女孩自彈自唱了一首歌曲,
雖然有點青澀,
但是掩蓋不了她的好歌喉。
據說她接下來要發片,
唱的是教會歌曲🙂
(所得將捐給司馬庫斯的小朋友作為教育經費)

…啊, 對了。
不得不提的是, 這個女生就是 be three
(sorry 我不知道要怎麼寫, 只是發音的確是這樣的🙂
而坐在 be three 旁邊的嬌小的身影, 她的表妹, 就是下午第一個跟我講話的小女孩


感謝實驗室學弟哲民幫我們計畫這次的 smangus 行😀
另外感謝jjfu拍的照片😀


Responses

  1. 人正真好!!

  2. 喔喔,沒想到新竹還有這樣一個地方呀…
    勞的發音 舌頭要彈兩次半–這個有難度 :p

  3. 最近我也正在和國中同學舉辦司馬庫司行喔(同學會),行程參考一下。

  4. 下次Lab出遊是要爬玉山對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