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May 16, 2008

[Japan] 在語言不通的陌生國家…

這次日本, 並且帶著我爹娘一起,
很多人問我:小龍你會講日文嗎?

老實說我不會。
除了請、謝謝、對不起之外 我會講的真的不很多 (笑)

日本人英文普遍也都不算太好,
那麼, 要怎麼樣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國生活?

嗯~~~
其實我不太擔心語言問題的😀

就算不會講, 但是少少的漢字也可以溝通
就算不會講, 在紙上寫簡單的英文也可以溝通
就算不會講, 比手劃腳也可以溝通😀

日本人通常都很友善, 少少的單字也可以跟他講得很高興

—-

記得有天晚上, 初春晚上的街上被風吹的有點冷,
在一家 7-11 裡,
我拿著利樂包的飲料 (叫利樂包嗎?反正就是房子型的紙盒飲料),
到櫃臺說要加熱…

我帶著微笑, 用手比比飲料, 再指指微波爐
(其實還一邊講著很客氣的英文, 但我總覺得講英文是多餘的 XDDDD)

店員急忙搖搖手, 說這個不行加熱

我就比比飲料, 說打開就可以了

在跟店員比手劃腳的時候, 旁邊結帳的阿姨也很熱心的跑來幫忙解釋

但也許是日本沒有加熱紙盒飲料的習慣,
阿姨說這個不能加熱, 做了很誇張的動作,
指指飲料, 指指微波爐, 說這個會 BOOOOOOOOOOOOOM !!

雖然飲料沒有加熱成功, 可是還是覺得日本人很可愛 :DDD

—–

在旅館或街上也是一樣,
問路也好、溝通房間的問題也好,
比手劃腳 (還講著很多餘的英文) 還是過得很開心😀

在火車上的時間, 我試著跟旁邊的少女攀談
問他在福岡哪裡可以買東西

我們用著簡單的語言, 看著我手上的地圖,
他很熱心的告訴我哪裡買東西最好, 並且可以怎麼去, 在哪裡下車…😀

不過當然也會遇到雞同鴨講的情況,
在公車上, 我東張西望著街景, 看著完全不懂的公車上LED站牌燈,
急忙問旁邊的女生何時在博多車站下車?
結果他可能也搞不清楚, 叫我現在下車….
就讓我們就在十點多的晚上, 在街上多走了15分鐘 :pp

永遠都會有新的問題等待解決,
即使盡量規劃得很完善,
旅行中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多嘗試新的路線,
即使是一些小小的意外, 都可以讓人覺得旅程更美好😀


Responses

  1.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XD
    所有遇到的事情都會是旅行的一部份呀。

    慌張和手忙腳亂,其實我覺得也會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2. 日本人真的很可愛 :-p
    日文裡的漢字也很有意思😀

  3. hello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