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January 4, 2008

Comments on 台灣未來,一塊三毛

原文: 台灣未來 一塊三毛

不可否認的,
龍應台的文章總是很令人動容…

雖然不見得完全認同,
但是, 現在的台灣, 很需要這類文章。
有人能夠站出來說話, 即使是拋磚引玉, 都是令人感動的。
(當然龍應台的文章, 已經不只是磚了, 不是嗎?🙂

大專生的比例不代表文化, 很多人都攻擊這篇文章的這點。
事情有一體兩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台灣的大學生氾濫。
(只是就如隨機客老師說的, 文章立場鮮明, 很好。)

好吧, 讓我不太鮮明的也講幾句感想:

1. 預算編列

原本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必要有百分之十五以上的教育預算。

但是現在呢?行政部門所編列的預算,有時甚至達不到百分之十五。
而後來在民意的壓力下,在形式上達到百分之十五,
也往往是因為將其他部門的預算灌水到教育預算而來。

後來教育預算的條文已經從憲法中凍結,
雖然執政當局(那時還是李登輝政府)信誓旦旦,保證實際上將不受刪減。
嗯。很好。然後呢?

不管是陳水扁或者當初的宋楚瑜, 競選時都說要把文化預算提高到 2%
但是、也然後呢?

2. 執行

好吧,老實說,
就算真的編列了預算。要怎麼執行就又更難了。

龍應台談預算的編列,不過更重要的是預算的執行。
文化預算的確容易造成浪費。

每年辦了一些大拜拜似的活動,大費周章的鋪陳媒體文宣,
再來讓幾個官員來露個臉講講話。
活動辦完,人去樓空,謝謝大家掰掰再聯絡。

文建會底下好幾個未完成編制的機關都還編列大筆預算
甚至已經日漸式微的國立編譯館預算不減反增,
這也是滿神奇的一件事情…

3. 政治和選舉

好吧,我只能說,
台灣是個政治掛帥的文章。

什麼都不是重點,一切以政治為優先考量。

選舉、選舉,多少之惡因汝而生?

哎呀,就拿選舉本身來說。
自由選舉之下,又造成了多少的浪費。 (台灣每次辦選舉到底花了多少錢啊…)
選舉出來的人,又到底位台灣做了多少事?

蔣家威權的獨裁政策,對台灣整體來說,也未必不好。
哎呀…威權的獨裁從事建設,選舉的獨裁從事破壞。
來來來,你告訴我,才不過轉眼之間,
幾年後的現在,誰還敢講「台灣的經濟奇蹟」?

儒家思想治國。
我很八股的以為中華子孫應該是這樣的。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Responses

  1. 政治迷人之處 在於不設限 只要想談 找的到同好 什麼鬼論點都可以說 偏偏沒人願意做壞人 大部分人也沒勇氣支持堅守立場的人 於是一點點 ㄧ滴滴的 淪落了 很多焦點被模糊了 因為那些焦點本身就太抽象 讓那些每天費盡心思省10元20元家用的人無力思考 讓那些每天分秒爭取的工程師忘記思考 即便突然想起 卻又無失力處 其實民意代表還昰有做事 用很商場的現實角度 他們都為他們的選票做事 一種利益的交換 不道德嗎?? 最有效的恐怖平衡 所謂的民主政治 最後防線是落在權力對立上 今天台灣的政治實體 該要走總統制還昰內閣制 兩黨都不在乎 一個正蒙受大權在握的癮 一個正望著可能承接的想像 這樣根本卻抽象的問題 卻被模糊了焦點 台灣的政治有許許多多的問題 昰一點一滴被累積起來的 換了總統就能痊癒了嗎?? 不過是天方夜譚 其實台上的政治人物 就像是舞台上的戲子 什麼劇碼受歡迎演什麼戲 只有踏實經營的觀念再成主流 才有止跌回升的可能 好好的保存你我週遭的正確觀念 慢慢的再會成流吧 完善的民主體制 要時間累績醞釀的 ㄜ 小小淺見站大大篇幅 不好意思捏😛

  2. 民主有民主的代價

    ps:本人是那種反對“公投“的那種人,“無公投“跟“民主“,基本上無直接的衝突.“公投“只是實行“民主“其中一種方法的表現而已,一個國家有沒有公投跟一個國家民不民主關係不大,世界很多獨裁政權可也都是“被“人民選出來的.讓國家有公投是一個愚民相當好用的手段,阿阿阿 我又扯到那,還是乖乖的去睡覺吧

    世界公認的國家三要素 主權 領土 人民,裡面可沒有“別人認不認同“這檔事 搞啥正常國家XXX的
    “正常“是指啥阿 啥又不正常 我暈 世界上只有分強弱沒人在分正常不正常,能欺付別人的就是強國,被人欺付的就是弱國
    我們是弱國

  3. 主權跟領土就來自他人 (國) 的認同啊!

    今天中國就是不認同你擁有台灣的主權,要不是有些其他國家認同,早就過來「收復疆土」了。

    民主須基於法治社會之上 (而非道德,雖然間接的是),這點台灣還在走,制度、人心都有缺陷,也許還要個至少 50 年才會成熟吧!

    之前有看過一種說法: 民主只能說是 safe solution => 不會糟到哪去;但不會是 best solution. (獨裁有獨裁的風險)

  4. 一個填空題
    (xxx)故我在
    笛卡爾 說 (我思)故我在
    我喜歡 說 (我“對“)故我在
    也有人 說 (他人說我在)故我在
    也許莊周會說 (我“在“)故我在

    填空題 喜歡填啥就填啥 不論填啥 都不改“我在“的根本
    哲學上由“果“導“因“ 已見“果“ 可導出萬種“因“

  5. 大學是因為通識課程學分不夠. 跑去修了一門叫新聞寫作的東西…
    課程內容探討很多時事還有合格的新聞該如何書寫~~
    不過超過十年了… 印象模糊中~ (眼光看著遠處~~XD)
    最後只記得老師開宗明義的兩件事~~~

    1. 所謂新聞就是正在發生的事…
    2. 政治學就是形象學…

    第二點是出社會後超極深的體會~~
    能演出一場好戲就能得到選票~~
    人民愛看, 所以媒體愛播, 媒體愛播, 所以政治人物愛演
    最終受傷的還是人民~~
    不知該怪人民還是怪政府~~
    怪自己錢賺太少吧~~

  6. 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是好的….
    大家不同的想法,腦力激盪之後,就可以有新的火花🙂
    而且可以避免只從一個角度去看事情….
    刺激自己思考,而不會讓任何事流於理所當然….
    很多創意都是這樣產生的🙂

    比較可惜的是有時候就算是悟出了真理,事情執行起來還是很困難呀…
    執行力真的很重要 orz

  7. 難得小龍會寫這樣比較生硬的文章 最近我很忙 受訓的地點很遠
    加上又看中醫等等 但我還是把全文把時間看完 為的是想跟你聊

    就像你說的有些觀點說的沒有錯 但有的不認同
    剛好 我又在外交部工作 所以比起一般人有多了那麼一點點的了解…

    的確24個邦交國(快變成23個了)的人口不多 但國際上的友邦是看該國的人口嗎?
    至少那些人口少的國家 進去who世衛 或是在聯合國上發言是不生問題的
    但我們為了能爭取一席之地 想盡各種方法
    我並不是在鼓吹入聯公投 大家都知道那個沒有用也沒意義
    我要說的是
    外交很現實 別人為何要跟你做朋友 在國際社會上是以「利」為尊的
    彼此都有好處 才有辦法建立邦交
    法國總統不正是從中國拿了三百億的訂單 才大聲發布否定台灣的種種言論嗎?
    我們的確可以不要去買這些人口少的國家來維持一定的形式

    但如若有一天沒有任何一個人承認我們是個國家 那我們跟別人交流
    或是給對方人道救援 該用什麼名義呢
    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嗎?還是? 沒人知道

    作者說道文化的產值 的確有其優勢 開放大陸觀光也有其意義與必要
    但還有許多產業心態與文化 我們該相應調整
    移民政策 涉及我們的就業市場 治安 等等 我相信這些不是沒有考量過
    而文化的交流 現在也有在做 像是故宮借展他國
    或是鶯歌陶受邀參加比利時的展覽都是例子
    只是層及不像作者想的那麼高 或者媒體沒有報導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