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November 26, 2007

[book] 再給我一天

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

是 Mitch Albom 的書。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

故事以主角自殺開始,倒敘著說出他和母親以及其他家人的故事。

小時候父母離異,他和妹妹跟著媽媽。
為了要拉拔兩個小孩長大,母親對他們的付出和奉獻不言可喻…

但是,回憶一幕幕的揭開,
他發現,其實他一直在傷害著母親。

也許跟很多小孩一樣叛逆…
能夠站出來支持她的時候,仍然裹足不前
多做一點事情就能夠給母親很大安慰的時候,竟然落井下石
即使只是幫她多說兩句話的時候,最後還是選擇了沈默。

看到這裡,除了嘆口氣,還能說什麼呢。

「孩子會因為父母而感到難為情。」
「可是,它們往往只是因為出於痛苦。他們需要解決這種痛苦。
有時候孩子們會想用他們受到傷害的方式來傷害你。」

有時候不只是孩子啊。
我們都可能會用我們受到傷害的方式來傷害重要的人。
戒之。

「她有一座無底的井,對我源源不斷流出愛。
她唯一的缺點是沒有叫我努力去追求她這份愛。」

對於母親的愛,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的感動著。
即使受了很多傷,默默的舔完傷口,接下來還是努力的付出。
母親有寫紙條的習慣,每一張紙條都代表著關心和情意。
好貼心,好感動。
但是你,我是說主角…
哎呀, 怎麼可以這麼任性呢…

母親的認真、美麗,倔強和堅強,
都是我不得不佩服的啊…

「有一個人曾經多麼渴望得到你。有時候,做子女的會忘記這一點。
他們以為自己是父母的負擔,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得到實現的願望。」

母親在院子的樹上,刻下了他的願望
他想要一個孩子。
是啊。曾經有一個人這麼渴望得到自己。
而這個願望,也給了我很大的勇氣和信心…

「婚姻是這樣的:你們必須一起努力,把他維持得很好。
你們必須愛三件事:愛對方、愛你們的孩子(等有了子女以後)、愛你們的婚姻。
最後一項的意思是說,你們會吵架,甚至會不喜歡彼此。
去看你們的婚禮照片、去回想共同的回憶。
如果你對這些回憶有信心,他們會把你再拉回彼此身邊。」

很重要的一段話。
也希望以後結婚(不知哪時就是了), 也能記得這三件事情。

第三項,是責任。
對彼此、對感情對婚姻的責任。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我又想起了這句話。

但是願我不要辜負這樣的人。
或者,願我有這樣的勇氣去愛人。

很多事情不一定圓滿,
只是需要去理解、接受,並且、愛。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