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October 8, 2007

進階攀岩課程(1)

禮拜五傍晚, 新竹的天空是奇妙的紫紅色,
有一種奇詭的感覺~~
颱風來之前的天空的奇幻色彩,
像是遊戲中場景才有的, 終極大魔王出現的場景…

晚上, 趁還沒颳大風的時候去風城爬岩,
這天是第一次上攀岩館進階的課程

(題外話:路上超級大塞車, 第一次開車開到這麼沒耐性…
七點從食品路西大路交叉口出發, 開到岩館花了一個小時多… @@
所以我遲到了40分鐘 >”< 對不起大家….)

今天上課的內容大概是:

1. 掛繩的方式
左右手*左右邊, 每邊掛20次 (掛進去拿出來算一次)
我覺得我怎麼掛都很ㄎㄟˊ, 並且都會搞錯邊 >”<

2. 上攀體驗
top rope 確保,
身上綁著另一條繩子 (沒有人拉),
掛快扣 + 繩子…
然後, 我在第二個快扣就拉錯繩子了 XDD
(拉到剛掛好的快扣以下那一端繩子, 於是就把自己綁在岩壁上了 @@)
不過爬的路線都很簡單, 一樣可以讓我們出很多錯都沒差 >////////<

3. 裝備講解
介紹繩子以及繩子可承受的重量
介紹快扣的結構, 各種長短,
兩邊勾環的不同: 通常直的一邊是勾耳片, 彎的一邊是勾繩子
兩邊勾環的方向: 看人習慣, 阿國說他習慣兩邊開口朝同一邊
勾環在吊帶的位置: 方向的話也看人習慣,
總之就掛在吊帶前面的環上, 環上不要有其他雜物
扁帶的兩邊開口: 長端給扣bolt那邊用, 因為比較靈活;
短端給扣繩子的勾環用, 比較不易滑動, 如果有橡皮套也套在短端
攀登方向: 身體在遠離開口那一端
繩子方向: 身體上的繩子在勾環的外側(遠離岩壁端)… 但我還是會掛錯 ^^|||

4. 先鋒攀登流程觀摩
阿國和福彥示範一次先鋒攀登, 大致上講解一下流程:
a) 在第一個快扣前做抱石確保,
b) 接著繼續給繩, 給到掛到快扣之後略微收繩;
c) 攀爬者身體過快扣之後給繩 (重複步驟b)

還有完攀take之後收快扣:
a) 收第一個快扣可以讓他鉤住自己和繩子 (bolt端換鉤住自己的吊帶), 這樣可以避免和繩子差太遠
b) 接著收快扣… 先解開bolt端勾在自己吊帶的裝備環上, 然後解開繩子端
c) 倒數第二個快扣可以最後再收 (先收最後一個)…
在倒數第二個快扣的地方, 如果遇到大角度的時候,
先把bolt端勾在自己身上, 然後呢?然後呢?…… 好吧, 我忘記了 :p

5. 練習
同第二點, 總之繼續練習掛快扣 ^^

這天的繩伴是體重跟我比較接近的酷力 (其實阿信體重應該也跟我更接近啊…),
不過他繩子也習慣收很緊, 有點ㄍㄧㄥ~~

課程很快就結束了,
小龍也很偷懶的上攀個四次而已~~
是個輕鬆愉快的課 :p


Responses

  1. 記得上上次颱風的時候,竹北這邊是烏雲秘佈,往海邊看卻是出太陽,還有一道完整的彩虹,整個一個神奇的說。

    妳上完課的時候應該也是我快下班的時候。

    那時應該是風雨很大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