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September 10, 2007

Advance Diving License 入手

週末兩天,
小龍和廣達潛水社去北海岸龍洞灣的 Pioneer(拓荒者潛水) 拿進階潛水執照!

禮拜六的天氣微涼, 偶而飄著一點小雨,
豐生和建益憲哥等人也在龍洞攀岩場爬戶外 (我也好想去!!)

而龍洞的浪況, 並不平靜…

PADI的進階潛水執照, 只要集滿五個專長就可以拿到了🙂

所以第一堂課是 頂尖中性浮力(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
學習專長的方式, 是先看VCD並且上課.
帶我們的教練, 是 Pioneer 的掌門人(??) Ken
課程的內容大致上就是教你怎麼用呼吸、BCD控制上下
接近水底時維持中性浮力不可激起海沙, 最好不要碰到海底的東西~

第一支氣瓶的下水點是在潛店門口的龍洞二號~
潛點沒什麼好看, 不過就是上課嘛 :p
我對自己的中性浮力還滿有自信~
之前去菲律賓潛水, 我一直覺得我可以很悠游自在的不碰到任何東西,
還可以控制自己停止不動的幫海底生物攝影🙂

但是… 這次下水, 我的情況相當的糟糕~~
配重配的不均衡, 加上接近兩個月沒下水,
整個過程簡直就是歪七扭八…
一下子上升超過, 一下子又下降太多…
很沒有水感的情形一直持續到 Ken 在水底幫我把配重拿下來重新調整,
狀況才開始好轉 :p

午餐之後上第二堂課 – 水底導航 (Underwater Navigation)
教的是如何估算距離 (kick cycle/time/氣量),
指北針導航的技巧, 三角、四角型回歸, 水底地形自然導航 等等
其實還滿簡單的🙂
就是~比如說直線走 15 步, 然後右轉 90 度 走 15 步, 再右轉走 15 步…
轉了三次之後, 就會回到原點🙂

第二支氣瓶同樣在龍洞二號~
也一樣沒什麼可以看, 只是一直在水底加加減減算得有點頭暈😄

第二支氣瓶開始浪就越來越大,
不知道晚上有沒有辦法下水?

對, 晚上潛水。所以第三個專長是夜潛 (Night Diving)
夜潛的手勢和注意事項, 跟 Bie, Becky 在菲律賓一起學過了~
所以這堂課對我們來說並不困難🙂

雖然浪很大, 不過我們選了一個背浪點, 龍洞四號(和美)下~
Ken 說:「全龍洞只有我們在潛水~」
嗯~ 放眼望去, 全龍洞除了我們也沒有別人了 Orz…

海面浪很大, 但水底宛若另一個天堂.

晶瑩剔透的美人蝦, 一對一對的出沒在石頭上~
夜行的海膽和海星,
彩衣翩飛的美麗獅子魚 (第一次看到這個種類的獅子魚)
毒性甚強的芋螺~
還有四處張牙舞爪的螃蟹 (嗯, 我還看到一隻螃蟹正在吃東西 :DD)
細長的管口魚
睡夢中的各種魚兒~

好喜歡, 好開心 ^^
收穫甚豐的夜潛,
但是在上岸的時候才知道浪的利害!!

浪打向岸邊, 濺起的泡沫比人還要高~
這時候沒有什麼捲起千堆雪的浪漫情懷,
夜裡的浪頭和白沫只讓人覺得心驚~
上岸之前, 在脫掉蛙鞋之後就幾乎不太有前進的動力,
而我的奮力轉身和踢水幾乎起不了任何作用,
只好任由一次一次襲來的大浪把我捲到海邊…
一個浪頭襲來, 把我帶向冷峻的礁石,
撞到頭好痛 @____________________@||
防寒衣多處被礁石割破, 手上緊握的蛙鞋也掉落海中…
「啊… 蛙鞋掉了」
Ken 看了一眼,『我看到了』
於是幫我把鞋子撿回來…🙂

後來回來的時候, Ken 說:『妳真是處變不驚耶…』
「蛤?」
『妳在海裡面大喊的時候,我以為是你吃到水…
結果是很冷靜的說妳蛙鞋掉了…』

總之, 蛙鞋能回來真好😀

— 進廣告!龍洞之夜 —–

洗完澡已經晚上九點多, 超餓~~~!!!!
我們一行人殺到瑞芳夜市(就在瑞芳車站正對面)去吃晚餐…
龍鳳腿 (一隻十塊, 好好吃!), 煎餃, 牛肉麵~~~~~

回來之後又很悠閒的看海聊天…
躺在木頭的椅子上, 椅子上鋪著藤製的軟墊, 吹著涼涼的海風, 好舒服~
Pioneer 整個布置有一種悠閒度假的感覺,
老闆娘Sandy很驕傲的說: 欄杆和平台的木頭是他跟 Ken 兩個人釘起來的
貝殼的裝飾也是自己做的, 牆上異國風情的布也是他們從巴里島扛回來的🙂
全部手工製作😛
sweet night!

—–

隔天早上沒有人叫我 (喂喂, 也不叫一下 >”<)
所以我就咕嚕咕嚕的睡到 9 點才起來
(九點半第一堂課~~)

第四堂課是深潛(Deep Diving)
龍洞灣外風浪仍然很大 (原本計畫去灣外的大峽谷),
只好在灣內找個最深的地方下潛~~
潛點仍然是龍洞四號的和美,
最大深度 24m (但是在退潮, 所以只有21m左右)

和美離潛店有一小段距離,
於是要先坐卡車, 到和美再下。
出發的時候跳上卡車, 載貨板高度大概在大腿接近腰的 1/3 高 (?)
已經在車上的學長很好心的伸出一隻手給我扶~
我借了他的手一蹬蹬上車,
但是上車之後 學長說根本沒有覺得我有借他的手施力, 我腳很有力之類 >//////<
那個… 其實… 單腳腳跟先上, 豈不就是坐點乎 :p (所以攀岩培養出我單腳上卡車的專長 @@)

今天的潛水, 帶面鏡的時候,
因為昨天晚上上岸時撞到頭, 所以面鏡帶壓迫到腫脹的後腦的時候有點痛~
但所有的痛楚在看到海底生物的時候馬上就都消失了…

這隻氣瓶也算是收穫豐富的一支!!
跟著帥哥導潛 Tony,
看到了很多好東西~!
兩隻一大一小比目魚,
兩隻躲在暗處談情說愛的美人蝦,

多得不得了的海蛞蝓 (至少看到三種!)

遍地開花的色彩鮮豔的管蟲,
被逗的張開尖刺的河豚,
還有一小群管口魚~~

嘿~龍洞雖然沒有PG一樣, 隨處一景都是天堂,
但是仔細觀察還是有很多可愛的生物!!

最後一堂課是多層次潛水 (Multilevel Diving)
教我們怎麼使用轉盤從事多種深度的潛水計畫~
我們的下水點在龍洞1.5號, 大概離潛店前的龍洞2號500m+的地方~

其中要經過一些無法兩人擦肩而過的單行道 (掉下去就是九孔池, 有點可怕),
還有一個大陡坡…

走在旁邊的學長也說, 其實妳這幾天還不錯嘛, 很多女生都沒辦法背氣瓶上下這個斜坡…
(咦咦, 我也想要有人幫我背氣瓶啊 XD)

但這支氣瓶的下水點跟龍洞三號一樣,
一下去就看到水底滿目瘡痍的情景, 到處都是塑膠杯、玻璃瓶…
看了有點心痛 >”<
喂喂! 怎麼可以在這裡亂丟垃圾呢…

浪還不小, 我們在一波波的水流中穿越著有點像小峽谷的地形,
看到很多漂亮的貝類🙂

沿路看到可愛的管蟲就忍不住游過去搧他一下 >///////<
就像是把開關關掉一樣 :p
也還看到幾隻海蛞蝓, 小的可能比我小指甲還要小一點~

不過大致上來說這隻氣瓶看到的東西跟上一隻氣瓶看到的東西差不多 :pp

最後我們仍然在龍洞1.5號上岸,
浪雖然還是不小, 不過是白天!!
所以可以手摸著石頭固定, 慢慢爬上岸…

上岸之後…
踏出第三步時, 突然一個踉蹌,
左腳稍微拐了一下…!!!!!

哎呀, 人總是有腳拐到的時候,
有時候穿高跟鞋踩不好也會拐到, 有時候走路不小心也會拐到…

但是這次我背著沈重的氣瓶和裝備,
加了20公斤的重量壓下來~
好痛!!!!!!!!!!!!!

好吧, 所以我腳又扭到了 @________________@|||

這次真的要人幫我背氣瓶上陡坡了 Orz…


Responses

  1. 恭喜取得執照了啊😄

  2. 好,下次我也來體驗看看!

  3. 小時候,我常常扭到腳

    那時媽媽對我說:這就是你個性輕浮,不腳踏實地的後果
    靠,大人講話時在是太深奧了,那時我一直搞不清處扭到腳跟個性能扯上甚麼關係

    所以還是會三不五時的扭個幾下
    不過後來不知是我天賦異稟還是個性轉了
    我發明了“瞬蹲“的絕技
    當我一發覺腳有快扭到跡像時,馬上放掉腳上的重量,瞬間蹲下,用雙手跟另一隻腳撐住地面.從此後就沒有再扭到過了

    長大一點後喜歡上登上,就常常背著20,30公斤的背包在山上到玩耍.
    不過我發現我依然不太喜歡腳踏實地,所以常常背著20,30公斤的背包在那邊表演”瞬蹲“
    說實在的,在”瞬蹲“時,我覺得自己很帥氣,畢盡我沒看過其它人會玩這招,不過也可能是大部份人都很腳踏實地,所以不需要搞這種偏門的怪招.

    不過我到是覺得自己一定有一流的反應,
    因為在快扭到的瞬間,我得決定依當下的地形是要來個”瞬蹲“,還是“懸轉背包側身倒“,或是得直接讓他扭下去.
    畢盡,如果像是在樓梯上來個“瞬蹲“,那接下來可得“滾“了

  4. to 建翔,
    你要體驗什麼?扭到腳嗎? >”<

    to 二齒,
    我剛練習了很多次「瞬蹲」的動作,
    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 「旋轉背包轉身側」又是什麼?

  5. 哈哈 “懸轉背包側身倒“ 就是把背包轉側過來,用背包來著地
    就這樣子而以啦

  6. hihi小龍
    好久不見唷~ ^___^
    呵呵 我是彥伶~
    妳好厲害唷~~真羨慕~~
    我前陣子才剛試過人生的第二次snorkeling 呵呵:P
    以後也想要學潛水~ ^^
    可是游泳不像妳這麼厲害~可以學潛水嗎?
    要怎麼開始呢?
    呵呵 妳真是超厲害的~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學會
    就像妳說的~
    diving真的是人生一定不能錯過的事情呢!!

  7. hello 彥伶,
    學潛水很簡單唷!!
    open water 執照只需要你兩個週末的時間上術科
    再把教科書唸完 (筆試, 都是選擇題, 很簡單的🙂 就可以囉!!

    潛水和游泳沒有一定的關係,
    因為不需要換氣…
    只要你不怕水就好了^^
    我有個教練在學潛水前也不會游泳啊😀

  8. 請問知道PADI的進階潛水員跟NAUI的三星潛水員有沒有一樣呀? 我去年拿到三星潛水員,妳的這些課程好像跟我的差不多,我猜這兩個應該差不多,從此之後,都是船潛跟夜潛啦,因為船潛輕鬆,潛點又暫,夜潛是可以看到很多奇特的生物,上次看到一隻超大隻(應該有五十公分大小)的花枝在睡覺哩…請問妳的照相工具是??拍的不錯哩,有用補光燈嗎?還是只有用閃燈??

  9. 哦, 這幾張照片不是我拍的 (應該是教練Ken) 拍的。
    我拍的照片就沒那麼美了😀 是用小 Olympus +內建閃光拍的而已…

  10. 原來喔,我是用sony p100 +潛水盒拍的,也拍的不是很好哩,聽說還是需要補光燈…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