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August 31, 2007

小鬼和小翔的攀岩日記

這天也是外籍教練為選手訓練的日子🙂
一進岩館, 就看到日本教練跟選手們圍成小圈圈在講話,
看起來相當認真的樣子~~

先拉拉筋, 去旁邊的抱石區玩耍,
豆豆龍帶了一個小朋友來, 就跟他玩了起來~~

他大概三歲, 不太會講話, 擁有的詞彙也不多;
所以跟他說話通常不會回應, 但突然就會講出一句完整的句子,
真是個語出驚人的小鬼 :p

帶小朋友爬抱石的橫渡, 告訴他哪個好抓, 哪個好踩,
小朋友很可愛的搖搖晃晃的從右邊爬到左邊,
給他太爛的點他還會說那個不要 叫我給他別的點~
很小的年紀就已經會重心放低, 還會從左腳移動重心到右腳,
其實還滿厲害的~~

小鬼有時候叫我姊姊, 有時候叫我阿姨,
並且老實說不太好騙 Orz…
當他膩著我叫阿姨的時候,跟他說「叫姊姊」,他只會沈默的冷冷看著我
然後過了不久突然就叫「姊姊、姊姊~」在我心花怒放的時候,
突然就叫「阿姨這個也好抓」 …………………..喂喂喂喂!!!!
耶~叫我姊姊啦 ~Q_Q~

有時候顯的相當老成的樣子 :p
後來我在爬岩,
小鬼相當冷靜沈著的告訴我哪個點好抓, 叫我踩哪個點 (都叫我踩小點)
就給我手點和腳點叫我一路爬過去….
是是是… (不禁開始懷疑 這小鬼到底幾歲啊~!!!!)

剛跟教練講完話來抱石區的小祈和小泡看我在跟小朋友玩耍,
就在旁邊亂虧~~
掛在牆上空出一隻手揮揮揮,
「快點~ 哪個點好抓?哪個點好抓?」
唉唷, 很壞!!!

小翔看我在抱石, 略微指點一二;
從基本動作開始修正,
所以今天上的第一課就是怎麼踩點!!!
小翔教我用腳尖踩, 他說我通常用腳掌的外側踩點不對!!
也教我把重心放低, 手打直, 身體靠近岩壁…
手打直的意思並不是身體拉出來讓手打直, 而是重心再放低、讓自己更省力~!!

小翔在旁邊抱石, 偶而看過來一兩眼,
就可以一針見血的指出我到底問題在哪裡…
嘖嘖… 不過在高手的面前, 我應該每個動作問題都很多吧 :$

所以, 今天的第二課,
我爬岩很吵, 一直喀拉喀拉踢岩版…
他說其實爬岩應該很安靜的, 測量到底有多遠再出腳, 不能夠一直亂撈點~~
也所以如果可以先移動手的話, 就先動手再動腳…
尤其在斜面的情況, 如果移動過去的腳不能吃力的話, 就不要想動腳~~

小翔在跟我說話的時候,
小泡和小祈繼續在旁邊說垃圾話~~
「小翔個人指導耶~ 你知道小翔在外面上一堂課多貴嗎? 」
「我們平常叫他教都不肯, 真的好羨慕你喔 *_* 」

阿國看到小翔教我爬岩,也忍不住虧兩句,
小翔:「我是看到她爬這麼爛才教他一下…」
唔~ 雖然口頭上一點也不放鬆,
但是還是覺得,其實小翔是個很溫柔的人哦🙂

嘿, 謝謝小翔老師

——-

後來跑去上攀, 試了一條黃紅路線,
但是小龍在前五步的之內一直都沒辦法上去…

下一個點有點遠, 可是我很不會 dyno !!!!!!

傷腦筋… 怎麼辦呢~~

這個動作好像超過我的能力, 試了兩三次都沒辦法上去…
算了😥

只好去爬旁邊灰色板子的上攀, 爬一條小祈出的黃色路線,
捨棄我平常愛用的踩板休息, 試著全部靠點上攀🙂

完攀了, 並且比上次漂亮輕鬆的多,
好幾個點需要小 dy 一下, 呼~~

下次再試試看別的吧 ^^

不過小翔說我踩點還是不太對,
好, 以後要記得用腳尖踩的動作!!!


Responses

  1. 美麗的事物可以讓人變的溫柔,
    美麗的女人讓人更有耐心。

    沒想到我這個只教美女爬岩的原則也被小翔偷學去,好的不學,都只學一些壞習慣。
    雖然小翔教人的火侯不知到那個水準,
    不過我想應該比很多人好很多。
    下次我遇到小翔,再傳授他如何教美女dyno跟動態攀登,然後小翔就可以去教小龍了(嘻嘻)
    本人的美女教學秘技保證一教即懂,勤練後必有卓效ㄡ。
    (哈哈,小龍在小翔老師的後面加了個心,會讓小翔看到後暗爽得內傷的啦)

    腳容易沒踩好,爬岩“響噹噹“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專心度“,
    也就是說你爬岩時不夠專心,專注度不夠。
    當你越專心,越全神貫注時,自然而然的你的腳就會踩的越好,動作就會越流暢。
    記住,真正的關鍵在“專心“這兩個字上。

    好了,不能說太多,不然我們小翔老師就沒太多表現的機會拉(嘻嘻)

  2. to 二齒,
    我這幾天認真研究了一下到底什麼時候很吵…
    發現, 在腳點離很遠的時候,
    (比如說右腳從正下要挪到腰部右邊)
    因為太遠(也可能是因為我遜) 沒有辦法一次到位,
    好像不可避免的會一直踢岩板….

    雖然也很專心呀 (自以為很專心)
    但是變成專心的踢牆了…

  3. 攀岩時肢體的移動並非是直來直往的,
    像是小龍說的如右腳從正下要挪到腰部右邊一定距離時,小龍的做法是身體並未做太大移動直接把腳抬到腳點,
    其實可以用身體移動的方式先讓出一個空間,也就是說在還沒上腳的這個姿勢到完全上腳後的姿勢中間還需要在加做一個以上的動作,
    比如將身體側轉或放低腰部或左腳換踩至右腳的腳點(換腳)..等,

    如果爬岩都只是一個手點一個動作,一個腳點再一個動作,那爬起來感覺就是硬梆梆的,感覺上腰是死的。
    像是dropknee這個技巧就是一個很典型的這個手點與下個手點間的平衡轉環動作,手並非就直接伸出去抓下個手點,而是身體先側轉下沉然後轉膝蓋使重量由雙腳及一隻手承擔,然後再伸出另一隻手去抓下一個手點。

    攀岩在出手或出腳前常需要許多的這種在姿勢與姿勢間的”關鍵”動作,小龍可能缺乏的就是這中間的動作與平衡,所以你的腰是死的是硬的,你並沒有再作出一個環轉的平衡動作來釋放出你的腳,你只能靠踢岩牆來上腳點,因為你這個姿勢只能如此才能維持住身體的平衡。

    另外,“爬岩應該很安靜“,是爬的好時動作自然會比較利落,所以也不太會有“碰“碰“碰“的聲音,不需要刻意把用“很安靜“的方式爬岩,那樣就到有點求“形“捨“意“了。

    嘻嘻!不知我這記蒙眼射箭有否正中紅心,如果脫靶的話那看看就好,期望還是得寄托在小翔老師的身上。

    對了,有人要我說他好話,所以在這裡偷偷的告訴小龍,
    “小翔是個乖小孩“。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