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August 12, 2007

Let’s talking in Cantonese!

這幾天都跟 Bie 和 Becky 朝夕相處,
很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學講廣東話🙂

今天在八里的小咖啡店聊了一下午廣東話
好好玩 :p

教了我們講過去式
「佐」
例句:
你食佐飯沒啊? (你吃過飯沒有啊?)

還有現在進行式
「緊」
例句:
我飲緊水 (我正在喝水)
口黎 緊了 (正在來了)

還學了廣東話的九個音
嗔陳逞 逞陳稱 嗔成參 (國語打不出來…)

廣東話的繞口令:
入實驗室拑緊急掣

這個很難…
實驗室的實、和十元的十不同發音

後來被我們一直拿來亂接句, 很有趣~
比如說
「死 口靚 仔、好靚仔、入實驗室、食多d土司」
死小孩、帥哥、進實驗室吃多點土司
(沒什麼意思, 只是亂接句 :p)

還有很難的, 要我自己絕對看不懂
「唔俾咪吧囉」不要給他什麼.. (ㄟ我忘了 @___________@)
「俾面我」 給我面子
「重有d咩」還有什麼

廣東話有兩種「謝謝」… 這個比較難一點🙂
一個是「多謝」, 用在比如別人送給你什麼東西、或者謝謝老師/父母等等
另一個是「唔該」, 用在「do me a favor」,
比如說我幫別人拿東西, 別人就可以跟我說「唔該」
又比如說問路的時候:
「唔該, 八里係邊到搭車?」(八里在哪裡搭車?謝謝)

廣東話真的很有趣!


Responses

  1. 孔杯杯會很開心喔 有這麼乖的學生在親身實踐他的名言咧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那年(其實不過去年) 去印尼找朋友玩耍 學了不少的印尼話 還有跟當地人對話跟買東西喔 當地人聽到笑的可燦爛咧 阿現在都還光光了 要再翻筆記了 不過偷偷說一下 個人覺得廣東話的聲律聽起來不悅耳咧 小聲點喔 別給你朋友聽到 ~噓 😉

  2. 學習廣東話真的很有趣,因為很多地方用得到聽得到。最近狂聽張國榮的廣東歌,「今生今世」讚~

    一般「唔該」也用在服務業裡面, 服務生拿東西給你的時候, 不說「多謝」, 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工作範圍,所以要說唔該唷~

    每次在香港都想說多謝的我:P

  3. 我覺得廣東話用來唱歌很好聽….
    小時候很喜歡聽廣東歌唷….(也許其實是曲子做得好??)
    不過有不少首歌我覺得粵語版的是有比國語版的好聽….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音律的關係….
    據說國語其實是所有方言裡最容易講的,所以才會被選為國語….可是其實很多字用閩南語、粵語、客家話發音才會比較接近古音….
    於是乎….
    閩南語、粵語、客家話算起來比較正統,就像繁體中文之於簡體中文的意思一樣😛
    不過真的要正統,不如大家來用小篆吧….XD
    (個人還蠻愛小篆的字體的~ 可是很難看懂 orz)

  4. 有些人誤解廣東話比較吵,
    我倒覺得應該是說話的聲調比較豐富。
    九音耶, 真難學…

    小龍從小就會一點點廣東話,
    但是到現在都還是只會講一點點 (笑)
    不過被很多香港或澳門人稱讚過廣東話發音很標準唷!!

  5. 嗯嗯 也許就像有些不懂台語的人 乍聽勞工階級的用語 就覺得台語很粗俗 我也犯了以偏概全的錯了 語言的使用者 會大大的影響語言的魅力呢 😐

  6. […] 在八里可愛的咖啡店聊天學廣東話 「小口靚仔、好靚仔、入實驗室、吃多點土司」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