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May 19, 2007

小龍的腳踝復健日記(謎)

嗯, 這禮拜三是小龍的扭到腳三週紀念日😛
(喂! 這種東西不需要紀念日啦!!)

其實禮拜二去游泳就已經覺得腳好像快好了
除了還有一點點腫 也似乎不能跟左腳一樣靈活之外~
扭到的右腳好像不太痛了 幾乎可以做之前能做的任何事情
耶? 自以為可以做之前做的事情… 那就試試看好了!

小龍白天試著穿高跟鞋 (扭到腳之後第一次穿高跟鞋)
有一點不太習慣~ (是因為太久沒穿高跟鞋了嘛?)
只好走路盡量走慢一點, 總覺得隨時會跌倒的樣子😄

同樣也熱敷了一整天 (再次感謝菁偉偉的熱敷墊)
到晚上的時候自覺得腳應該OK了,
不如.. 來爬個岩看看 >////////////////<
(復健強度練習 XD)

熱身的時候還是覺得左右腳不太一樣靈活,
並且兩隻腳還是長的不太一樣 (受傷的右腳相較之下有點腫 也比較紅)
只是右腳穿岩鞋慢慢的不太感覺腳踝的壓迫了…
(一路在掙扎: 我到底好了沒, 我到底可以爬了沒?)

好吧, 偷偷來試試看…
先爬個抱石當熱身,
隨便爬了一條白色路線,
好像還可以負荷…

慢慢加一點強度, 上攀16米試試看… (單純上攀不爬路線)
右腳不太敢施力, 只敢拿來輔助用~ 也讓我龜上去了 :p

嗯, 再來試爬 16米白色路線…
突然覺得這條線的白色很簡單, 點很多, 亂爬也會上(?)
(手點很多但腳點找不到, 果然找不到腳點是個盲點…)

再一次, 這條是爬過好幾次 但其實都不算有完攀的16米黃色路線,
開始有很多需要坐右邊的點~
(也就是重心移到右腳, 像是坐在右腳上的動作, 這個動作有點需要腳踝施力)
我對自己的右腳不太有信心, 但還好腳點都不算太難踩.
咬著牙也就坐點坐過去了 >///////<
除了偷摸了一個米老鼠形狀的石頭….
咦咦, 居然讓我摸上完攀點了!! (開心!)

再、再一次,
另一條新訂的16米黃色路線,
在福彥的鼓勵和阿信的偷take之下,
也讓我摸上去了 :p  (假裝 on sight! 超開心!!)

只是後來脫下岩鞋之後有一點點負荷不了 :p
不知道是岩鞋太小, 還是腳踝在抗議🙂

下次再試試看 ^^


這天豐生左腳也不太能爬~  (因為去做冷凍治療)
很可憐的在旁邊玩耍… (摸頭)

阿信不知道為什麼爬清大岩場有點失去信心,
(哎呀, 我也想去清大爬 (謎))
不過我還是覺得阿信很強啊!!
——

但爬完的隔天又覺得腳不太好了….

嗚 :~


Responses

  1. 纏膠帶 這樣爬的時後才不會用力過頭
    纏完膠帶後 爬的時後就可以用力了 而且爬完後不會更嚴重
    不過要纏對 而且你是腳踝 所以膠帶錢會比較傷(哈)
    運動用膠帶風城有賣 怎麼纏就問阿國哥哥 他應該可以幫助你
    因為大家大部份都是只會纏手(手受傷比較多)
    所以如何纏腳可能要查一下
    如果你有認識學體育的人那也可以問問他們

    纏完後你自己的岩鞋會穿不下 跟人家借大一號的就可了
    借不到的話 當然就靠阿國哥哥的幫忙 問題就解決了

    運動不一定需要等受傷好後才能做 只要能做好保護措施
    依然可以從事 不過”正確”的保護措施跟不過度使用很重要
    不正確的纏法基本上是沒有效用的

    不過個人還是會建意小龍姐姐養好傷後再去爬岩

  2. 看你寫的攀岩感覺很好玩且有趣,
    真是不錯的興趣耶!!
    (感覺妳有專業到唷!!~~~~)
    有機會也想試試看,似乎需要很好的體力齁~~~
    看來似乎要來鍛鍊一下@@”

  3. 附議樓上的建議啊~
    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一輩子還這麼長,妳有的是時間可以爬岩的🙂

  4. 好…(不過纏膠帶真的有用嗎???要怎麼纏???)
    不過不要叫我小龍姊姊啦…
    (不管有沒有比我小都不可以叫姊姊, 乖喔 :p)

  5. 纏膠帶一般都是用八字纏繞的方法
    纏膠帶的幾個功能
    限制受傷處之活動範圍 使傷害不再擴大
    提供支撐 並將該處所應之受力轉移至它處
    歐美很多運動員都是帶傷上陣還嚇嚇叫的
    膠帶纏繞可是佔了很大的角色呢
    不過這也是專業的學問 傷在那 要如何用力 都有所差異
    這種專門的東西 小弟我是不懂的啦
    不過一般人不需要到專業運動員那樣誇張
    一些土法練鋼的方式還是有效的(在此先做無效免責的聲明(哈)

    首先帶著你的腳腳 然後跟風城櫃臺買捲膠帶
    召集一些岩友 路人 教練等閒雜人 然後說你要裹小腳(嘻)
    包好之後踩踩看 重點是你自己的感覺 不對就拆掉重綁
    最後總有辦法綁出一個合適的方式 會浪費掉一些時間一些膠帶
    不過真的是會成功的(哈哈 真的嗎??)

    恩恩 有遇到專家再幫你問問看 不過我也不知道你傷在那要幫你問甚麼呢?? (我呆)

    嘻嘻 正式的稱呼應該是小龍小姐
    哈哈 姊姊 我應該老你有十歲吧 這下你虧大了

  6. 今天遇到專家 問了一下
    基本上還是要看受傷的肌肉或位置在那 不過膠帶會用很兇(專家說)
    此法稱為運動貼扎 書店可找的到相關書籍 有一本是專門教貼扎法的
    這裡有一些圖片 參考參考吧
    http://badminton.freehostingguru.com/hurt_4.php

    祝 小龍小姐已經康復不用貼來貼去的(嘻嘻)

  7. 哇~~ 好實用喔!!
    謝謝囉 ^_____________^

    不過要用攀岩膠帶貼嗎?感覺很硬耶!
    我能不能貼繃帶(用一般3M透氣膠帶固定)就好….

    明天去找一下保健室阿姨好了 ^^
    他應該會教我怎麼包紮吧!

    BTW, 你可以叫我小龍就好啦….🙂

  8. 3M的是不行的啦 一用力可能就寸斷如絲了吧
    像攀岩用的那種運動用膠帶(他們都說”白貼”)強度夠又有點彈性的才可以(真想找一天問他們我買肉色的話是不是要叫”肉貼”呢?哈哈)

    醫療用的包法跟運動貼扎是不太一樣的
    不過我想常常有不少人打籃球打羽球扭到
    阿姨應該也是經驗豐富 一定能幫得上你的(嘻)

  9. 我今天去找了保健室阿姨,
    結果他叫我去找專業的骨科醫生…
    醫生叫我不要亂動 Orz…
    他說任何會讓我傷口發炎的運動都不要做比較好,
    如果要的話還是乖乖去游泳好了…
    但游泳也不能施力過度, 要不然對傷口都是傷害
    哎呀, 我週三的游泳比賽看起來相當傷腦筋~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