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May 14, 2007

故宮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想去很久很久了。

自從去了兩次大觀展之後,
就一直計畫著要找一天去故宮看大英博物館特展…

還算早點到, 幾乎沒有排到隊就可以進去了🙂
但裡面還是一樣人山人海 (笑)

這次最有名的應該是古埃及文明區…
卡諾皮克罐、亡者之書、聖甲蟲、木乃伊、羅塞達石碑
我輕輕的想著看過的電影:神鬼奇兵,尼羅河女兒 (咦咦, 這部是電影?)
情節從我面前迅速的閃過, 和眼前的展品重疊。

古埃及人覺得人死後會經過審判,如果審判通過才會讓你到天堂
但古埃及人似乎不太相信自己生前都不會做壞事😄
(比如說:沒有對人行惡、沒有虐待牲畜、沒有對神明不敬.. 等等)
在接受審判的時候,他的心可能會說出真話,讓他沒有辦法到達永恆的死後世界
所以需要「心甲蟲」的護身符來讓他的心保護他,讓他不承認之前做過的罪刑
(有點笨 Orz…)
翻著「亡者之書」中的咒語 (譯文)

由心來做見證
喔!我的心!我的母親
喔!我的心!我的生命
不要像證人般的反抗我,
不要在法庭上跟我對抗,
不要在審判結束前反抗我!

看著心甲蟲、聖甲蟲等等護身符,
想著古埃及人對死後世界的描繪,

還有古埃及人對於動物的崇拜…
一幕幕的故事浮現眼前,有一點感動…🙂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

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菲爾

有幸去過佛羅倫斯看到不少米開朗基羅的作品,
今天又在故宮看到借展的達文西和拉菲爾的真跡,
達文西的 持杖裸男畫像 和 拉菲爾的聖母像


達文西這張草稿好好看 >///////<
隨便一畫都很大衛像 :p
結實緊繃的肌肉, 美麗的線條, 完美的比例…
都很喜歡, 但都不是重點。只要一想到是達文西的真跡,突然就開心了起來🙂

相較於剛才的男性畫像,更喜歡這次借展的拉菲爾作品。

拉菲爾畫了四十幾張聖母圖 (專長是畫聖母)
尤其再看了達文西密碼之後,找了很多三巨匠的畫來研究 :ppp
借展這張聖母圖(應該是草稿)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微笑其實很類似,
一樣溫柔婉約的表情,一樣樸實的衣著,都很漂亮!
拉菲爾喜歡將她畫成平實的婦女,和藹純樸美麗善良…
真的是完美女性的典範!!
(哎呀, 在故宮忘了買明信片回來…
結果現在在網路上找不到這張典雅美麗的聖母圖了…)

借張別的聖母圖來放….

中古世紀西歐的唯一信仰是基督教,大部分的藝術都和聖經的故事有關。
天國神聖的世界,受難的奉獻情操…

Rembrandt 的版畫 「三個十字架」我也很喜歡!!
描述的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情形。

剛才一個好朋友跟我說了聖經中耶穌受刑的故事…
看著版畫,輕輕的想著當時的情景。
眾人的嘲笑和毀謗、釘入釘子的殘酷和痛苦…
自身受到的苦難、犧牲小我的精神,
想著千年來影響人類至鉅的信仰…… 很感動。


Responses

  1. 這邊有好多拉斐爾的聖母像,不過不知道有沒有妳喜歡的那張….
    http://www.ss.net.tw/list1.asp?num=153
    好像沒有在大英博物館裡的….(所以才說是借展的嗎?)
    我好像沒印象在大英博物館裡有看到什麼畫😄
    因為我當初主要是去看埃及區的….
    而且大概是他們動線設計得很怪….
    搞不好有展畫的地方只是我找不到 :$

    從這個網站上我只有看到幾幅聖母像是收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畫廊的作品….
    倫敦國家畫廊裡面有幾幅我還有點印象….
    那是我前年耶誕節看的….

    最近不小心發現倫敦國家畫廊的名畫還真多….
    當時我去看的時候認識的畫家還不多 :$
    笨笨地跟著同學去看….
    還很認真地看了很久哦….
    我真是對行程都沒什麼意見的好旅伴呀😄

    三巨匠的畫裡面,我最喜歡拉斐爾的….
    因為我很喜歡他的用色….
    看了令人心情愉快🙂
    我相信色彩會反應一個人的心境….
    不知道他是不是個幸福樂觀的人呢?

    想到我本來根本就不認識 Rembrandt 跟 Caravaggio….
    就因為去荷蘭玩的時候,正好遇上了他四百歲紀念….
    慶祝活動實在是很大….
    有這種難得的機會,當然是一定要共襄盛舉一下的:p
    所以才認識了這個人啊😄
    順便不小心認識了 Caravaggio😄
    有的時候,人真的是要身在一個環境,有些事不懂都不行 :p
    不過看完之後有點意猶未盡,因為他的畫作在Rijksmuseum (荷蘭文很愛把 ijk 放在一起,這是要怎麼發音:p) 不多 (somewhere 說有 21 幅),有很多本來以為是他的畫,最後卻被判定為是他學生的作品….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年輕時的自畫像”那張作品,因為我買了相關紀念品回來….
    似乎是銅製的鵝毛筆….
    盒子上印著這幅畫….
    一邊幻想著拿這種筆就會特別有氣質😄
    簽起名來應該特別帥氣吧~~(同行的朋友聽了都很 orz)

    人的記憶真不可靠….
    我很多畫到底在那邊看到的已經快要全部搞混了😄
    然後那一張是誰畫的也搞混中….
    每次看到都會多描一眼的是 The Sacrifice of Isaac….(誰叫我要叫 Isaac 咧 XD)
    這真的是不管大牌小牌的畫家都會畫的題材耶😄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不知道故事….
    只是覺得 Isaac 好像很可憐….
    還好有天使來相救 ^^

  2. 這裡有拉婓爾的那張聖女素描

    拉婓爾是三巨頭裡影響後來繪畫藝術發展最重要的一位
    畫聖之名可見一般,不過我個人並不是很欣賞他的畫作
    這可能跟拉婓爾風格氾爛成災有關吧(哈哈)
    不過,我覺得這位大師一定是被人給謀殺而死的拉
    37歲之齡早上好端端的,晚上就暴斃,還死在生日當天
    聽說拉先生少年得志又囂張成性,要是我認識他可能也會想給他死吧(哈)

    達文西這位大家都喜歡的天才到是活很久,只是完成的藝術作品太少了點
    這次展的那個小不拉幾的素描 ,要不是達文西畫的我還真的看不到勒
    更不用說那個修到真跡都不知道還在不在的“最後的晚餐”
    值不值得花大把大把的小朋友去朝聖朝聖呢?唉!培養藝術氣息可真是傷本阿
    達文西的一個很重大的供獻是創造出解剖學的立體畫法
    想想看一個怪老頭獨自在昏暗的地下室裡
    拿著刀子對解剖臺上的屍體割來割去的
    還喃喃自語的邊作筆記 嘔嘔嘔 這跟本是在拍恐怖片嘛 不愧是大師

    米開朗基羅,恩恩不是很熟,達文西可能跟他比較熟吧(嘻)
    這位一生鐘情石雕的大師卻老是被叫去畫壁畫、蓋房子、建墓陵有的沒有的
    一定私下跟達文西抱怨過:
    你看看都是你,老是搞一堆新花樣,害我也常常被叫去做這個做那個的,都沒時間好好的跟石頭說說話了

    林布蘭特,滿喜歡這位光影大師的畫作
    這副版畫裡也充份的表現出這位大師一貫的技巧跟精湛的構圖
    不過小弟眼拙到今天才知道那是版畫,當時我還一直以為是素描草稿呢
    希望能有機會去看看他的驚世之作The Night Watch
    不過這The Night Watch後來被迫加了修改,沒辦法出錢的永遠是老大
    可沒多少人能餓著度子畫畫的呢

    中古世紀的畫家大多都只畫畫宗教畫跟人像畫,畢竟這些是最大的收入來源
    少數畫一些動物花草風景的
    就算不怕餓度子,在那個教會統一天下的年代,想畫些有的沒的
    還是先等到兩個白目跑去跟教會說地球是圓的後,再觀望觀望嘍

    哈哈 留個言卻給人家寫的一大堆
    希望小龍小姐不會介意陌生人在你的網誌上亂留言(嘻嘻)

  3. 我是展覽第一天就去了,那天當然是人山人海啦!

    那時有一堆人排隊等不及,買完票又要說退票。

    古埃及文明區那一區的人是最多的啦!

    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毛利文化那一區。

    因為那些雕刻品都很可愛。

    我還買了一個金字塔紀念品回來。

  4. to Isaac,

    真的很喜歡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們,
    無法取捨到底最喜歡誰~~~
    (義大利男人真的很迷人啊:ppp)

    不過要說的話, 應該還是最喜歡達文西吧 (笑)
    持續被達文西密碼影響, 很景仰他在各方面的天分!!
    是個又帥又man又聰明的男人 XDDDD

    to twoteeth,

    謝謝你的聖母素描, 我偷存起來了 :p

    拉斐爾很棒, 只是太短命了… 好可惜…
    不過至少他應該也是三個人裡面最快樂的吧🙂
    (達文西是私生子, 米開朗基羅比較耍自閉…)
    如果, 能夠活燦爛的37年,
    能夠在這短短的年間給後世這麼大的影響,
    應該可以了無遺憾了吧🙂

    我懷疑當時讚美女生的容貌可以說…
    妳就跟拉斐爾畫的聖母一樣漂亮 (笑)

    還有, 歡迎留言呀 ^___________^y

    to 建翔,

    大英展帶給故宮三十萬(以上)的參展人潮,
    這是個還滿神奇的現象 ^^
    只能說…是個新的文化現象, 好事🙂

    不過週末去的話, 記得早點到就沒錯囉~
    總可以看多一點點的東西🙂

    在我離開故宮時大約兩三點…
    而外面排隊的、未消化的人潮, 想必還要排至少一個小時才能進去…
    (奇怪, 故宮不是五點關門嗎?)

    簡直就是故宮週年慶搶福袋日…

  5. 很高興知道臺灣的故宮可以人多到有梵帝崗博物館的架勢….(不過好像看的都是本地人,不像人家都是外國人….)
    但還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囉….
    根據 Michael E. Porter 的 Porter’s Diamond of National Advantage 論點,有足夠的內需,可以幫助參與國際市場🙂
    很期待有一天看到一堆外國人來排隊參觀故宮~~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