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October 15, 2006

[book] 香水

賀伯借我的書, 花了好幾個等頭髮乾的晚上總算把他看完
(其實這本書還滿迷人的 ^^ 常常都是一拿起來之後, 就捨不得放下…)

嗅覺, 可能是感官之中,
比較模糊的一個感覺。

但是,閉上眼睛可以不看,摀住耳朵可以不聽,
可是我們沒有辦法不呼吸。
也許被忽視,但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這本書很特別的, 描述了嗅覺的世界。
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巴黎,是個什麼樣的味道?
用嗅覺描繪的地圖,各種場合、各種人的味道。
魚市場的味道、街角的味道。
我試著開始回想,香水店的各種混合的味道、麵包店的味道、市場的味道、海的味道
也開始想像,木頭的霉味、油膩的床單味、老鼠屎味、人的汗水的酸味…
彷彿這些氣味就飄散在眼前

葛奴乙(Grenouille),書中的主角,
是嗅覺上的天才。
對於氣味的敏銳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
他可以不靠著燈火找到黑暗地窖裡的任何一樣東西。
可以隔著厚厚的牆知道房間裡面有多少人、以及他們的年紀…

其實我是佩服他的。他的潛伏期可以很長很長,
在皮革店裡掙扎的找到一個自己的位置,是他活下去的唯一方法。
在香水店裡爭取到學徒的地位,學習製造香水的各種方法
(當然香水店老闆也只有利用他壓榨他而已)
在公爵面前盡其所能的配合,是為了在人群之中做各種實驗
他努力肯學,對於氣味有種瘋狂的執著

他冷眼看著人們的階級、權力、自私偽善

他漸漸的知道了嗅覺的魔力,
製造出如「拿坡里之夜」這樣風靡一時的香水

也漸漸的開始知道如何製造出各種味道,
(他知道要怎麼分析一陣氣味, 再重新組合起來…)
甚至製造出各種人的味道。
怎麼樣的味道,會讓人感覺不到你的存在?
怎麼樣的味道,會讓人退避三舍?
怎麼樣的味道,會讓人覺得你很可憐很無辜很需要幫助?
怎麼樣的味道,會讓人迷戀甚至瘋狂…
(我想到乾隆時期的新疆女子(後來的香妃),讓所有人都迷惑的香味。)

製造味道,首先是需要材料。
材料不只是各種花的香精而已,
為了取得一個香味,他的執著和耐心是非常驚人的
橙花的味道,
茉莉花的味道,
乳酪的味道,
黃銅門把的味道,
小狗的味道,
甚至是,取得傾城美女身上的令人魂牽夢縈的香味…

我覺得,這是一個天才的執著。

天才,通常也是寂寞的吧。

但當他最後終於製造出一種不寂寞的香水,
讓人群擁抱他、崇拜他的時候。
反而有一種更不真實的空虛….

最後以一種極端的壯烈的方式結束他自己的人生,
還是讓人覺得很震撼到顫抖啊。

…美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小說…

—-

放下了小說,
我也努力的思考,
寢室的味道,空氣中有淺淺的女生專屬的各種沐浴乳洗髮精乳液的香味
衣櫥的味道,哈哈,是可愛的熊寶貝衣物香氛袋 :p
電梯的味道,嗯,電梯有什麼味道?除了新電梯會有的木頭和膠的強烈味道
女二到工三路上的味道,(唔… 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實驗室的味道,(咦,電腦有味道嗎?)
深深的吸一口氣,我又有什麼味道?

(有點失望,我的嗅覺沒有太明顯的地圖)
(好吧, 我不是葛奴乙……)


自從它們在地球上第一次玩過捉迷藏之後,愛情就盲目了。
而瘋狂總是伴隨著它







Responses

  1. Sealed

  2. 我之前看過這本書,很不錯^^
    聽說已經拍成電影了!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