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March 5, 2004

能不能,與合理不合理

最近跟了幾個project,
有時候會覺得…
很多時候人們會以非常的實做面來看:
實際上我可以做到哪些,可能會鑽進implement的細節
這個地方是用這個method, 那個地方是用那個mechanism
好,我同意。我通常也會這麼想。
但是常常也又會覺得,
並不是「技術上」能不能做的問題啊…
我也知道這個部分是我OK的,
那個部分是研究過就可以做出來的
我也知道可以做∼

而是,「理論上」合不合理?
理論上站不住腳的話就什麼都不用說…
架構上這樣可以嗎?適當嗎?

舉個例子來說,
在同一個程式裡面,
我想要把 XML related function 和 flow control related function 放在一起,
就覺得不太合理…
技術上當然是可行的,但是以軟體工程的角度來說是非常奇怪的

舉個例子來說,
在同一個架構裡面,
我已經有了 Web service 來當作我的 middleware technology,
開放出 soap API 用來給 client access, 後端再做我要做的事情,
那何必再把 Web service 後面包一層 CORBA?
技術上當然也是可行的,
可是整個架構就會覺得一點道理都沒有…

再舉個例子來說,
我今天已經有了某個 Architecture,
要在這個 architecture 上再開發新的 component
那麼當然要 follow 這個 architecture 上的精神啊!
而不是只畫出一個「可行的」component diagram,
然後就去做∼!

我覺得這些東西,
都是比「技術上」要怎麼做,
還要重要許多的。
可行,不代表合理。
在沒有到最後關頭之前,硬做似乎是完全不合理的…


我願陪你流浪 陪你飛翔 陪你尋找你的方向
有你的地方 就是我的家鄉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pcs.csie.nctu.edu.tw海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