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mallonely | February 24, 2004

無比芬芳輕揚,我看張曼娟

作者: smallonely (柔柔的長髮垂垂散落) 看板: P_smallonely
標題: 無比芬芳輕揚,我看張曼娟
時間: Tue Feb 24 22:39:28 2004

翻啊翻,
不小心把一本書翻完了。
張曼娟暌違四年的一本小說, 等待已久的芬芳….

Fragrance, 縈繞心靈,馥鬱的環繞
一點點的震撼, 一點點的感同身受, 一點點的悲哀

書中七篇小說,七種香氣,一樣芬芳
每個女人是一種花,
舞蹈著每一個微細的動作,詮釋著一種絕美。
芬芳是女人的專利,深一點淺一點的,
也許水性十足,也許嬌柔、脆弱、
也許豔麗而多情…

讀到這一段,
有一種迴腸盪氣的感覺….

此刻窗外沒有雪,她坐在京都酒店的窗台上,庭院裡有一株盛放的櫻花樹,
靜靜飄墜著落花,也像雪花一樣絕望。
不,比雪花更絕望,因為那雙曾經燃著烈愛的眼睛,已經斂熄了。

信手拈來,都是能夠讓人屏息的句子

每篇故事都有愛情,
但是愛情卻不是故事的唯一重心

其中我很喜歡一篇,
在寫同性戀情的…
讓我想到川端康成有一篇, 少女的港灣之類的吧

故事交錯在我和爺爺;我和被送出國外的同性戀人之間

爺爺從小就疼我,是我的靠山,是我的世界。
慎言被送到國外,和我寫著信。
直到某一天信被媽媽看見了….
被發現我和慎言的感情,家裡鬧出了一場風波,爺爺派來說服我
但是,
「我沒有回應他,只是覺得自己像是即將死去一樣的絕望,在爺爺的顫抖中絕望。
我知道爺爺愛我,但,那還不夠,我要慎言愛我」
於是我蹺課,我在路上閒晃。
家裡神通廣大的和慎言的父母親聯絡上了,話筒的另一端,是熟悉的聲音…
「我最近和,和一個男生約會…我想,我應該很喜歡他吧」

天哪… 多麼壓抑的,深刻的,進入我每一吋神經每一個細胞的文字…
我很愛那些深邃幽微動人的感覺
啊.. 這樣的感覺,是我三言兩語沒有辦法寫得出來的啊

不經意的流露、充溢著這樣的
纖細哀愁的美。
像是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
一切都在這裡定格了…
令人嘆息著。屏息著。

書中對女性的探討,
所有的戀情,婚外情,同性戀,姊弟戀,
女性主義和傳統的衝擊,似乎對我來說都沒有那麼重要… 在思緒當中也輕輕一筆帶過
我只是只能沈浸在她的每一個細節之中,
止渴。


紅袖添香蘊, 塵囂哪得閒?

翻遍日記將千言萬語 找一個字代替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pcs.csie.nctu.edu.tw海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